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当我们站在“接二连三”的年轮转折点回望历史坐标,每个人无不为今天的中国欢呼喝彩,对明天的中国豪情满怀。

2022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前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这一切,凝结着无数统战人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那些镌刻着团结奋斗的统战故事,熔铸进每个统战人的基因,变成跳动的点点星火,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照亮前行路。

2023年,我们已迈上新征程。在挥别与前行之间,“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让我们在回顾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中创造新的伟业!

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

根据民主党派章程规定,民主党派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组成中央常务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至12月23日,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共选举产生了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1531名、中央常委365名。中央委员平均年龄约为54.5岁,中央常委平均年龄约为57.6岁,年龄结构、年龄梯次比较合理。中央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78人,占总数的70.4%;女性471人,占总数的30.8%。中央常务委员会主要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各省级组织主委、部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88人,占总数的78.9%,女性89人,占总数的24.4%。

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9.9岁,其中,两院院士15人、博士学位54人。一批有着行政领导经历或党务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家学者,作为复合型人才被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党派特色凸显、实干经验丰富。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图片2022年3月3日,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

2022年3月3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各民主党派认真部署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中国共产党隆重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进行了换届。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确保政治交接真正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图片2022年4月1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经中共中央同意,2021年6月,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重点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置、工业污染治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控、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塑料垃圾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调度、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情况等内容,聚焦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区市(西藏、青海、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就当地党委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

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监督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等带队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先后就落实长江流域协调机制、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和珍稀物种、提升微小河道水质、实施洞庭湖生态疏浚系统治理、加强城市水体污染防控等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线上调研共149次,通过“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监督报告7份,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建议620余条,促进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