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我省统战工作的前进方向、使命任务、目标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统战意识,发挥统战优势,用好统战法宝,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武威篇章。

一、坚持学深悟透,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武威落地生根。要学宽新眼界。引导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准确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明白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确保党的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悟出真共识。采取中心组学习研讨、分级分层宣讲、理论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法宝地位进行的新诠释、对统战工作基本任务赋予的新内涵、对统一战线原则方法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践行大使命。把会议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落实,正确处理“四方面关系”,扎实做好“六方面”工作,为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统战能量。

二、坚持凝心聚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出实招。紧扣“三新一高”导向,支持广大统战成员既在建言献策的“会场”上“动脑献计”,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上“动手出力”。持之以恒聚人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建言“十四五”行动,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职能,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持之以恒聚智慧。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民企武威行”成果,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事业引领,打造实践创新、社会服务基地,做实组织起来的工作。持之以恒聚力量。发挥“以侨为桥”优势作用,拓展“侨领侨商武威行”成果,推进“古浪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和“武威文庙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形成共建共享幸福美好新武威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抓实见效,在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上求突破。找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着力点,带动全局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促进“两个共同”。二是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确保宗教领域和谐和顺。三是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为目标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实现“四新”“三好”要求。四是以组织起来为抓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好发挥积极作用。五是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牵引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助力建设“六个新武威”。六是以争取人心为路径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同圆共享中国梦。

四、坚持党的领导,在完善统战工作格局上见真章。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扛牢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四个带头”责任,发挥好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牢统战基础。把统战工作融入大党建、嵌入大治理,建设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两支队伍”,增强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统战平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工作有人抓、干得好。守牢安全底线。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作为重中之重,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一手抓防范渗透破坏,排查化解民族宗教、涉藏等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