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党组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全体教师通过微信群迅速开展学习研讨。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焦玉兰指出,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作为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她强调,要按照省委统战部部署要求,立足学院职能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提供方案和解决问题,深学细研、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走在前面,落在实处,不断增强做好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从8月1日开始到3日,仅3天时间内,已有30名同志在群里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历史性贡献、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谈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学习研讨还在深入进行中。  

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正式提出100年之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意义非凡而重大,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尤其是首次提出的“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

大家决心,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作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全面、完整、准确学习领会宣传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职责所在、首当其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切实在教育培训工作中落地见效,体现社院职能、发挥社院作用、留下社院足迹。

大家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12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把握好的“4对关系”的丰富内涵、实践逻辑,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下功夫走在前:

    一是在学习会议精神上走在前。要立足“社院姓社”的政治学院定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会议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准确掌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以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走在前。要发挥社院作为政治学院的优势,组织骨干力量,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对会议精神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宣传,使全院干部职工深化对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做好统战教培工作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在推进“三进”工作上走在前。要立足社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职责使命,积极推进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迅速安排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全体老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阐释会议提出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12个必须)”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等重要论述,积极推进会议精神专题解读备课、试讲工作,组织骨干教师从不同侧面和重点备好专题课,为会议精神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做好准备,真正在“三进”工作上走在前。

    三是在深入研究多出成果上走在前。要立足社院作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理论阐释。准确把握讲话关于“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个关系”等实践要求,聚焦当前统一战线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强化调查研究,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多出科研成果,努力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走在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