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徐锋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这是重大的战略问题。统战工作着力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根本的政治问题。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战线法宝地位更重要、法宝效能更强大。我们必须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更努力且富于创造性地运用好这一重要法宝、强大法宝,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坚持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一个基本的战略策略问题,是共产党人独有的政治智慧、政治优势。作为政治联盟,统一战线同科学社会主义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学说、民主实践直接相关。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实现了自身团结统一,并且和一切革命、进步力量结成强大联盟,才能彻底推翻剥削阶级旧政权,才能建立并不断巩固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的新政权。当然,这样的联盟应当也必须由共产党来领导。不同于一切旧政党和其他政治力量,共产党对联盟及盟友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为引领,坚持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为宗旨,坚持以走群众路线、成功说服盟友由衷认同和接受其主张为前提。这些都直接体现共产党的政治本质、固有特质。由此观之,做好统战工作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而统一战线也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得到、搞得好。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以不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把握中国社会基本矛盾、指导统一战线具体实践。百多年来,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之所以是重要法宝且向来不可或缺,就在于它一直是无与伦比的人心与力量的转换器、倍增器,就在于它总是能及时、准确地反映我们路线及战略策略上的得失。可以说,什么时候统战工作搞得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赢得新的胜利。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功经验中的极为重要的一条。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领导好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无论何时,统一战线这个法宝都轻忽不得、荒废不得,都得努力把它坚持好、传承好、运用好。

深刻认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新时代统一战线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又应怎样对待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深刻揭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时代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具备了更坚实的基础、更强大的力量和更坚定的自信去实现伟大梦想。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非一党之事、亦非朝夕可竟之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加重要了。为什么要更努力地发展壮大统一战线?

       这是更充分发挥法宝作用,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更广泛地凝心集智聚力,更努力地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

       这是更充分发挥法宝作用,争取伟大斗争胜利的需要。我们要坚持国家独立自主、维护民族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安全福祉,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冲破一切艰难险阻,要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就必须结成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巩固持久的团结奋斗的命运共同体。

       这是更充分发挥法宝作用,推进伟大工程建设的需要。我们要实现党的自身建设的全部目标,特别是要把党建设成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执政党,就更是要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以理服人,充分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就是要深交诤友挚友,广交一切朋友特别是那些始终与我们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政治盟友。

       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总是要随时代发展、国内外形势及党的基本路线的变化而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找准历史方位,在深刻把握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变化的基础上制定党的基本路线并围绕它来擘画、推进统一战线发展,继而以其强大法宝作用来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传统特质、政治优势。在新时代里,我们必须一如既往把它传承好、发挥好。

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本质要求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尽管统一战线不断发挥其强大法宝作用,但轻忽甚或是不要它的错误认识却也一直存在,尤其是在面对重大历史转折的关头。当前,尽管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统一战线也更加重要了,但在思想认识上并不真正重视它、在工作实际中不愿或不会做统战工作的现象也还没有断绝。究其原因,是未能根本悟透政治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毛泽东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统一战线极端重要、直接关乎政治的根本,共产党无论领导革命还是治国理政都离不开它。统战工作做得越好,盟友就越多、力量越壮大,敌人就越少、力量就越弱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尽管不同时期在使命任务上、团结争取的对象上、组织领导的方式上都有所不同,但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却始终如一。着眼广泛而又巩固的大团结、真团结,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以一言堂、清一色或纯而又纯为目的,而要始终坚持和而不同、多元一体和民主集中。共产党人更看重人心,统战工作为的是天下归心。始终坚持党领导的大团结大联合,始终坚持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这是共产党人讲政治的一个关键内容、做好一切政治工作的一个关键方面。统一战线关乎根本、全局、长远,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都带有统战性质,都应牢记不忘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要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本指针,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继续不断加强政治引领、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各方面工作,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