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5日在兰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3人,列席216人。

省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胡昌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不断把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迈出坚实步伐。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抓三促”行动为载体,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有力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党性作风、破解工作难题;必须坚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推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拓展学习教育成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机制,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对策、找方法,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强化保障落实,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履职之要,通过精准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忠诚、落实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紧盯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审计署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跟进监督,保障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问题。盯住具体的人和事,把监督导向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上,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三,强化惩治震慑,持续放大腐败治理效能。把腐败的重灾区、反腐败的薄弱点,作为攻坚战的突破点、持久战的着力点,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进一步巩固压倒性胜利成果。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推进“廉洁甘肃”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第四,强化一抓到底,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常态长效。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阻碍政策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破坏营商环境、加重基层负担、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干实事上。严肃整治享乐奢靡之风,既严查老问题,又纠治新表现,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督促各级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蝇贪蚁腐”。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五,强化立规明纪,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穿纪律教育和执行全过程,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严守行为底线。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形成学规遵纪的浓厚氛围。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结合。

第六,强化有效覆盖,持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更加突出震慑作用,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巡视不断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有序推进巡视全覆盖。灵活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对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强化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第七,强化贯通协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改革破难题、聚合力、促规范、提质效。着力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化大数据、信息化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运用。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构建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加强基层监督办案工作。

第八,强化严管严治,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扎实,以优良作风树形象、立公信。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服务保障甘肃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