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时代乐章

这里,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42个民族不分你我、相亲相爱,齐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

这里,240万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同守护幸福美好家园,弘扬“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

这里,山河壮美、风景秀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这里,就是享有“中国彩陶之乡”“大禹治水的源头”“中国花儿之乡”“中国砖雕文化之乡”等诸多美誉的地方——临夏。 

临夏州成立于1956年,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有着“十有临夏”资源禀赋,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这里的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近年来,临夏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创建为抓手,以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思想铸魂、文化引领、品牌提升、聚力发展、依法治理“五大工程”,创新举办“石榴花开大讲堂”,纵深推进国家、省、州、县四级联创,探索形成“五嵌入六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模式,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站位谋划部署展现新作为

区域经济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民族团结释放的红利,让临夏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临夏州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站在夯实党在民族地区执政根基的战略高度,摆在关乎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角度,精心谋划和部署推动,制定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州级抓谋划督导、县市抓创新落实、基层单位出亮点树典型的创建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10个单位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0个单位创建为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打造了6处国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全方位宣传教育呈现新模式

去年初,临夏州向全社会发出捐赠藏品倡议书,一时间,临夏州广大企业家、文物爱好者等怀揣对文博事业和家乡的热爱之情,纷纷将珍藏多年的藏品无偿捐献给博物馆。

康乐县在打造“绿色、生态、山水、宜居”的新型县城时,各族干部群众纷纷把家里长得最好的牡丹捐出来,共同建成康乐县古树名木植物园。

广河县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将“民族团结”纳入村规民约,各族群众珍视民族团结,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社区,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 

像这样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在临夏州还有很多,都道出一个朴素的真理:民族团结是各族群众的生命线,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凝心聚力,唱响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根基深植于各族群众,生命蕴藏于各族群众。为此,临夏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创新举办“石榴花开大讲堂”,持续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开展“石榴杯”有奖征文、“石榴籽”交流研学、特色课间操展演等活动,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结合“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说变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送书画进宗教场所、美好(丽)宗教场所等系列活动,通过“学思、知感、言传、身教”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进一步夯实宗教界拥党爱国守法文明的思想根基;抓实搞活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街区、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等,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教育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临夏州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宗教界人士代表开展“走亲戚、话团结、促和谐”慰问走访、体验冰雪运动、体悟中华传统文化、共建同心林等活动,开创了各民族、各宗教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和谐局面。

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取得新进展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临夏州着力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在保护文化多样性中增强时代性、包容性、共同性。

“我觉得临夏是个很美丽的地方,也是文物古迹非常丰富的地方。临夏以前叫‘河州’,天下只有一个‘河州’,就是以黄河命名的州,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临夏人骄傲的。我们现在研究黄河文化、史前文化,都离不开临夏。”5月8日,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在临夏州开幕,省政府文史馆资深馆员、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说。 

近年来,临夏州坚持文化浸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史前文化、花儿文化、红色文化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公园、文化长廊等,建设的村史家珍馆、乡愁记忆馆、农耕文化展示馆等乡村文化阵地,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地标。举办“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节、黄河三峡文化旅游节、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节会活动,积极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讲好临夏的历史故事、脱贫故事、发展故事、团结故事,引导各民族在文化上互鉴交融,形成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多载体示范创建迸发新亮点

民族团结主题公园里,民族团结宣传标语的景观灯、提示牌格外醒目;各中小学校里,民族团结主题板报、绘画作品遍布校园走廊;各大景区景点里,民间刺绣、掐丝珐琅、麦秆画等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打造多元创建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临夏州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要求,着力在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出实招,打响叫亮“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临夏”5个品牌,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创新开展“四个十”示范样板建设,使改革发展方方面面充分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

同时,精心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组织开展“游家乡、知家乡、爱临夏”主题研学活动、红石榴就业创业行动、创建进景区活动等,评聘了20名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形象代言人。如今的临夏,在城市社区、乡镇农村、学校医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如雨后春笋争相涌现,形成了以点带面、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创建局面。

各民族共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2013年至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55.3亿元增加到408.6亿元。这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就是临夏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同心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最好印证。

临夏州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三新一高”要求,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育产业、招大商、优生态,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省长金融奖和全省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进步奖。

特别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公路等项目即将建成通车,兰合铁路进入建设高峰期。同时,谋划实施了一批生态项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最强大的力量,是齐心协力;最有力的举措,是凝心聚力。因为民族团结,临夏各项事业进步更有保障,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站在新的起点,临夏将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各族儿女将在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描绘出更加壮美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