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上午,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民委、北京市、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场馆揭牌。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由国家民委和北京市共同打造

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是展示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是在国家层面展示各地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主题展馆

“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展出照片420张,实物、文献、档案280余件。“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展出照片35张,实物展项19件。展览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分设中华服饰、中华美术、中华文学、中华医药、中华音乐、中华舞蹈等专题内容空间和3D展映厅、情境体验厅,定期选取不同地区的民族文化项目,结合沉浸性、互动式体验方式,展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画卷和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人类文化遗产、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呈现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甘肃项目场馆

甘肃作为全国第一批进馆省份,倾心打造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体验空间,同步亮相。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体验空间甘肃体验项目由省委统战部指导、省民委精心制作,通过打造沉浸式虚拟情景体验项目,对河西走廊上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片段和时空场景进行数字化还原再现,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形成的悠久历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甘肃体验项目

体验空间通过数字化展示和文化演出,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最具甘肃特色、最能体现“三交”史的历史片段和时空场景,展现甘肃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实践和良好成效。

      让我们走进《河西走廊》,走进一段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历史交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