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 部门职责

1.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省委和省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培训班。

2、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

3、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省委和省政府决策服务。

4、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

5、指导市(州)社会主义学院业务工作。

6、开展联谊交友。

7、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14个,包括: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组织人事处、财务处、培训进修处、文化交流处、机关党委(纪委)、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部、中华文化教研部、宣传信息中心、学报编辑部、后勤服务中心。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1个,包括:甘肃社会主义学院

  • 直属事业单位  

无。

  •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2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 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3331.7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315.5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89.03万元,增长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5.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 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3331.7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2315.5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89.03万元,增长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教育支出1957.0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69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94.41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19.3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15.50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1715.5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26.53万元,增长8.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60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7.50万元,下降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减少。

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无。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1.3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62万元,增长8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公务接待费费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7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62万元,下降6.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和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压缩了相关支出厉行节约,减少车辆出行

4.培训费136.70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4.50万元,与上年持平。

6.2022年预算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

2022年本部门共有1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2年计划征收741.5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3.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3.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0072.88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5400 平方米,价值 329.50 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 3辆,价值 69.98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 1031.17万元。2022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243.60万元。

(五)重点项目情况

2022年我单位预算安排2个项目。其中保障运转经费项目1个,主要是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项目

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项目概况:我省作为统战工作大省,为了更好地发挥社院党外人才培养、统战理论研究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智库平台作用,实施“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创新工程”。

政策依据:《甘肃省贯彻〈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学院在干部培训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办学经费保障”、“保证建设培训经费充足”。根据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马廷礼部长在2019年省委常委会上就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汇报中建议:“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参照中央社院、省委党校做法,开展教学科研改革创新”,省委常委会原则通过省委统战部马部长提出的意见。

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申报项目预算支出600万元,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预期总体目标:1、教学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突出培训特色,参训单位及学员满意度继续提高。2、完成2022年学院科研工作规划目标任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3、完成文化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任务,推动甘肃中华文化  学院工作顺利开展,增强文化自信。4、完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创新工程各项工作任务。

(六)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1)

2022年预算无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1年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主要是: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项目

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参训单位及学员满意度提高,完成2021年学院科研工作规划目标任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比上年度稳步提升。完成文化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任务,推动甘肃中华文化教学培训工作更加丰富多样地开展。完成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后勤内控管理和精细核算,规范后勤员工管理机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圆满完成各类培训班服务保障任务,设施设备维护维修任务,物业服务管理任务,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不断完善“机要保密系统”,确保机要工作按要求运行;不断完善学院档案管理,做好档案整理、数字化和挂接工作。

保证项目实施的制度和措施: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全省中心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等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有针对性地教学培训和下基层政策宣讲活动。围绕甘肃统战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集中统战人才优势, 完成高质量的智库建言和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解决统战实际问题提供科学的支撑。严格执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学院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学院资产管理制度》、《学院廉政风险点防控办法》,严格按照学院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按照省委和学院确定的工作任务,依照标准,细化指标,落实到地,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

绩效评价:我院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着力完善教学布局,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共识教育,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不断提升,我院的教学培训工作在省上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始终名列前茅。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纳入的二级项目1个(按部门汇总的二级项目绩效目标填列),涉及财政支出60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6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2022年本部门及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从事中等职业教育向学生收取的学费。

其他收入:主要指开展教学培训收取的培训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学院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支出。

教育支出:指学院用于招聘师资、开展科研、举办各类培训班及保障工作的各类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和生育保险缴费经费。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指用于教育网络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部门预算公开表

2.“办学补助及科研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经费项目”绩效目标

3.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整体绩效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