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七月绿树成荫,台湾亲朋远道而来。7月7上午,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组织的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团开团仪式在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隆重举行。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健主持开团仪式,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出席并致辞,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团团长颜木星校长讲话。

   焦玉兰在致辞中对台湾中小学教师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木有本而根深叶茂,水有源而源远流长。华夏民族血脉相连,陇台两地根脉相系。”一直以来,大陆与港澳台之间交融和交流合作已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邀请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是总结和巩固学院以往开展陇台文化交流的经验,继续深化增进交流了解,共叙骨肉亲情,增进文化认同,筑牢“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

   焦玉兰强调,期待通过甘肃之行,能更多的了解西北和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一起交流分享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感受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民族和谐团结取得的辉煌成绩。中华文化书同文、行同伦,是维系两岸骨肉亲情的纽带和筋脉。开展两岸的文化交流,目的在于发展两岸互动关系,增进相互情谊。衷心希望交流活动能成为互相学习、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共创未来的有益探索。衷心希望大家珍惜同根一家之缘,架起两岸和平之桥,为推动两岸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颜木星校长高站位的评价了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组织的文化参访活动,期待此次参访能够对祖国的大西部有更深刻的了解。他回顾了自己多次到大陆的经历,感叹大陆惊人的发展速度和在国际社会独特的地位,他希望此次参团的团员能够借此机会,领略大陆西部的旖旎风光,感受大陆西部的人文情怀,敞开心扉,感受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来自大陆人民的热情好客。最后他希望此次大陆西北之行,是一次收获知识,收获友谊的美好旅行。故国神游,羌笛杨柳,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大陆的深深眷恋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深深向往。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团由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共同组织,旨在积极推进陇台两地的学术文化交流,以文化同根为基础,以血脉同源为纽带,共同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本期活动成员为台湾南部中小学教师共19人。期间,交流团将参访兰州、武威、嘉峪关、敦煌等地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领略河西走廊的独特风光和历史文化,重点考察学习敦煌文化、丝路文化、民族宗教文化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