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不断守正创新,用丰富生动的形式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真正起到入脑入心、凝心铸魂的作用,提升教学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我院精心打造了情景剧《积石成山铸大爱》,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进行表演,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生动事例,展现思想伟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追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根基。情景剧《积石成山铸大爱》讲述的是在甘肃省积石山县突发重大地震灾害的危难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心下,在甘肃省委的有力指导下,社会各界特别是统一战线各领域积极响应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帮助受灾群众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感人事迹。该情景剧用生动的案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核心要求,体现了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险阻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身临其境,产生强烈情感共鸣。“轻一点,下面有人受伤了”“有党组织在,心里就踏实”“全国各地所捐物资陆续抵达积石山灾区”小萌娃坚定的说:“消防员叔叔们,我长大后也想当兵,保家卫国,做一个像你们一样厉害的人!”……一幅幅天摇地动、电闪雷鸣的真切场景,一幕幕勇挑重担、冲锋陷阵的震撼画面,一组组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建家园的温馨时刻,使学员置身其中,时而扣人心弦,时而欢欣鼓舞、时而感动不已,共同经历了一次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全过程......

         体验感悟,激发强烈思想共鸣。为增强体验感,提升教学效果,这次教学,邀请了21名学员参演其中的角色,大家积极主动,反复讨论排练,深刻感悟每一个角色的内心感受,把真情实感带进了课堂。一位参演医护人员的学员激动地说,当奔向舞台的那一瞬间,她仿佛到达了救灾现场。背景音乐和灯光的渲染,让大家如同身临其境,责任感与紧迫感油然而生。一幕幕感人的情景,一份份无私的爱心,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着每一位学员,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民的思想热情和前行动力。

         学以致用,迸发强烈行动自觉。学员们纷纷表示:情景教学使得课堂更加鲜活生动,说理更加真实自然,思想更加入脑入心。作为参演者,非常激动。作为受教者,非常感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更是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培训结束后,要将所学所获转化为今后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奋发作为,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