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下午,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员50余人,赴西固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参观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学员们先后来到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西固区金城公园、西固区博物馆、西固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西固区福利路第三小学进行观摩,通过听取讲解、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墙上镶嵌的老物件、催人奋进的新愿景形成了一道别具风格的景观,引人驻足观看。所有学员表示,把黄河文化溯源挖掘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这是一副多角度展示各族人民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密切交往、守望相助的生动画卷。

  在金城公园,学员们近距离体验了民族团结“云WIFI”,欣赏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绿雕,还在西固区博物馆参观了鲜卑主题展和金城主题展,广大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西固区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面貌。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通过一篇篇记载历史的文字、一张张生动多彩的照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性和民族团结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在福利路第三小学,通过小小讲解员的带领,近距离欣赏了每个班级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新疆舞、孔雀舞、民族秀等民族特色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剪纸、石头画、纸盘画等民族手工作品引来了声声赞叹,还有节奏感十足、欢快活泼的民俗体育活动——竹竿舞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欣赏。最后,在师生带领下,学员们共同跳起了欢快奔放的锅庄舞,和着优美的旋律、踏着轻快的节拍,结束了当天的学习。

  全体学员都对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在学习结束后,也要结合自身分管领域的工作,加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创建之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