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培训质量,服务甘肃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在为期一个月的“2022年全省党外干部进修班”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与方法,设置了“学员微论坛”、“经典诵读”、“学员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环节。同时,根据学员思想实际和能力提升需要,在9月27日上午,开展了主题为《资政建言——为新时代富民兴陇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访谈教学,通过访与谈形式,增强课程的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课程由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青年教师钟科丞主持。

  本次访谈教学,邀请五位嘉宾参加访谈。受访嘉宾在社会民生、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分享了自己在资政建言方面成功的提案和经验感受,传经送宝,气氛热烈,大大激发了党外干部培训班学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嘉宾杨永平(甘肃民建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从本职工作出发,以《关于规范兰州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冻结户口等有关问题的提案》为例,分享了自己参政议政实践经验,鼓励学员关注国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嘉宾刘进琪(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常委、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教授)长期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他介绍了黄河上游甘肃段保护利用的现状,令人忧虑;谈到未来规划,令人鼓舞。

  嘉宾杨志平(白银市政协常委、白银市运输管理处处长)提出了以“数字经济”新成效,促进白银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对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嘉宾宋国峰(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副主委、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从国土空间利用视野,构想兰州和兰州新区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使学员对兰州新区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级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嘉宾陈钰业(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对大家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

  就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嘉宾展开了对话交流,内容聚焦主题,有思考、有深度,对学员在今后开展资政建言工作更具新的启发与指导意义。

  在课堂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几位嘉宾精彩对答,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在五位嘉宾对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愿景与祝福中,本次访谈式教学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