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2022年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暨统战部长座谈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出席开班式的领导有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处长张弢,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副处长孟胜旺。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安排,选派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共49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下,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用心备课、认真授课,广大学员严格遵守学院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规定,课堂教学井然有序,分组讨论气氛热烈。课程主要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关于民主党派工作政策”“中央和省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甘肃地域文化与中华文化自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家治理与国家安全”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专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为学员们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提供了丰富理论课程和实践经验。

 学员石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宣传统战部部长)说:“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地方,所以高校统战工作是我们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是高校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特别是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宗教工作会议都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新要求,这对高校统战部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责任和担当。”

 学员王兴东(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说:“本次培训是在我们党的统战政策提出100周年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学习教育,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社院的高度重视,课程设置科学系统,既有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历史,也有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还有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解读,对我们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高校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用法宝促发展,同团结促落实,起到了非常好的理论武装和方法提升。我们将把此次培训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统战实践中,使高校的统战工作焕发出更大活力和创造力,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张丽霞(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说:“能够参加彼此培训班,我觉得荣幸之至,虽然后期的实践活动未能成行,但为期五天的讲座、授课和小组讨论,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统战工作者,能够聆听诸多统战工作一线的领导和专家的讲座,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原则和方法,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解答了工作的诸多困惑。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和兰州理工大学在学习培训期间中的服务也非常的规范和贴心,破冰活动、晨读活动、小组讨论、课后文体活动等环节丰富了学习形式,使我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我将带着学习的收获和再次强化的信心投入到本单位的统战工作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