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至9日,省委统战部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的45名学员参加培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杜怀明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这期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是市(州)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从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业务科长,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

培训期间,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郭红霞、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张新平、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二级教授张海东、上海大学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专家陈海波、甘肃省委党校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君等为学员们授课,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政策理论和业务工作知识,努力提高业务骨干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做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杜怀明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各级党委及其统战部门立足各自实际,紧密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按照“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的要求,推进实践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做了大量工作,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力有效,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富有特色,支持发挥优势作用成效明显。

杜怀明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学习掌握政策,不断提高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基础建设,着力夯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工作根基。要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质量,推动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培训班除了安排专题辅导讲座,还利用每天晚上时间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陈旭同志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内容,利用两个半天时间组织开展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政策和实践探索”为主题的集中研讨并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解答。

培训班期间,组织学员们赴兰州市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甘肃联盟、中创博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甘肃金鲤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现场教学,进行观摩考察和经验交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培训班期间,还组织安排参加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人员听取《深刻理解、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并围绕“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一主题开展理论研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