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甘肃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2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社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焦玉兰主持。

  会议指出,举办全国社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是社院系统提高“政治三力”的政治自觉,是深化担当作为行动自觉,是提升高质量发展有效举措,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赋予的“五个是”的重大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的历史背景、核心要义、重大现实意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加强对会议精神的研究阐释,重点要做到“五个阐释好”,即:阐释好“四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阐释好“四个共同”的历史观、阐释好“四个与共”的民族观、阐释好“四个关系”的互嵌观、阐释好“五个认同”的时代价值,推动涉民族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学习贯彻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聚焦主责主业上要科学规划课程体系,积极开发涉民族工作重要课程,及时纳入相关培训班次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好“三个基地”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要以2021年5月省委授予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为重大契机,积极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实践教学基地,在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主动担当作为,贡献社院力量。

  会议要求,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四个进一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共识教育。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筑牢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突出培训特色。充分发挥“三地一库”职能定位,坚持严以治院、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方针,把社院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争取人心的主战场、统战工作的大平台的作用发挥好,为助推甘肃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作用,强化“五个认同”。强化中华文化学院职能作用,擦亮“金字”招牌,大力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开展港澳台侨文化认同教育,将文化共识和文化自信教育扩展到省内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代表人士中,切实以文化共识促进政治共识,以文化认同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四是要进一步紧贴甘肃实际,打造甘肃品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还是涉伊涉藏地区和进疆入藏通道,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的指示要求,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在更大范围争取人心、凝聚共识,将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为培训重点、打造工作亮点、提升培训层次、提高培训质量,积极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晓霞、宋健、蒲晓贞、朱万全、石岱千,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副教授以上教师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