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至28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一行在赵宪军教授的带队下来到迭部,围绕“甘肃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国家通用语言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研究”和“民族地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情况研究”三个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腊子口景区、茨日那景区、茨日那村苹果产业园、尼傲木耳基地、俄界村、白云村、谢协村、扎尕那等地,通过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迭部县在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了解了“扎尕那经验”“扎尕那模式”。

  8月27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来瑞香出席会议,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教科局、县城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调研组了解了迭部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脱贫前后对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普通话对民族地区的重要意义、认同度和本民族语言对当下群众就业、收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以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培养路径效果、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各相关单位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短板、当前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希望延续对民族地区的帮扶机制,加强对民族地区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政策的倾斜。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迭部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组表示,将围绕此次调研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将本次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带回去,为民族地区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