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白银景泰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及乡村振兴健康跑活动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后,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学院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为了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和省安委会的部署要求,再次深刻汲取6.4金昌段铁路事故沉痛教训,6月4日下午,院领导带领各部门负责同志细致查看了同心大厦监控室、地下水泵房、配电室、学员宿舍、学员餐厅及家属楼地下室等重点安全部位,对易发安全事故的隐患进行了详细排查。排查结束后,学院召开学院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对学院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焦玉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晓霞,党组成员、副院长蒲晓贞、朱万全及学院11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救援处置进展情况的通报》。焦玉兰对当前和今后学院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焦玉兰指出,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落实中央、省委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两次安全事件沉痛教训,强化风险防控,层层压实责任,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坚决守牢安全发展红线,抓细抓实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教职工及培训学员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焦玉兰要求,要深刻总结教训,认真反思反省,保持警醒警惕,始终从事关学院发展全局、人民福祉的高度认识和加强安全工作,始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各项规定要求,以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筑牢安全防线。要坚持举一反三,突出“全”、体现“细”、聚焦“改”,深入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坚持“小题大做”、眼见为实,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立足学院基础设施安全、消防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安全、教学安全、课堂安全、学员管理、保密安全等重点环节逐一排查,全方位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从细微之处着手,加强对办公楼地下室设备用房的安全管理,彻底清除妨碍安全的物品物件,确保安全隐患排除无死角;要加大消防设施检修力度,杜绝各类公共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把食品进库、保存、出库安全关,严格落实食品管理规范要求,确保饮食安全;要加强网络舆情的排查、防控,严把信息发布安全关,严格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要加强文件资料的管理,确保涉密信息不泄漏;要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和学员管理,确保教学实施的安全及学员安全;要加强教学内容的把控,确保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导向安全;要加强对学员和教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出现交通、用电等方面的事故。

焦玉兰强调,各部门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最高位置,充分认识担负的职责使命,各负其责、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筑牢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各院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身体力行、尽职尽责,重要事项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要从严落实应急管理机制,充实后勤值班力量,完善应急联动机制,严格信息报告制度。要坚持有责就要担当,失责必受追究,依法加大处置问责力度,督促各方面切实牢记教训、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