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传承创新陇原特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雪涛,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尚勋武出席会议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共同探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最新的关于民族工作的理论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铸魂、以文凝心、以文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孙雪涛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十分重要、十分迫切。希望在研究视角、研究思路、研究深度和广度方面进一步深化拓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讲清讲透。二是甘肃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东西文化的交流融汇地。各种文化交相辉映,希望深入挖掘陇原特色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进一步激发陇原文化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把陇原特色文化品牌唱响唱亮,把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好建实。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离不开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考古学和哲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共同支撑,更离不开一大批专家学者团队的合力推进。希望专家学者、各类研究基地和科研机构能进一步发挥宣传政策、教育培训、培养人才、引领研究、服务决策的优势,加强纵向联系、横向合作,形成研究合力,努力推出更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优秀学术成果。

           尚勋武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一手抓民族团结巩固,一手抓民族工作大省发展,并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必将推动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必将引导各族人民更加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必将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兰州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甘肃文化大省、民族工作重要省份的实际,对传承创新陇原特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会议一致认为,中华文化是民族认同的根基,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用心用情守护。陇原文化是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挖掘资源优势、推动传承发展。“两个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和最大法宝,我们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我们要深刻理解、系统把握,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

        来自统战系统、在兰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市州社院等32家单位和论文作者、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职工约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