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省政协副主席、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尚勋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甘肃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焦玉兰主持会议。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华侨大学、省直有关各部门、在兰有关高校以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州社院等33家单位70余名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还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尚勋武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充分发挥“党外人才培养基地、统战理论研究和创新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智库平台”的“三地一库”作用,教学、科研、中华文化交流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致辞强调,要擦亮、用好、用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完善教材体系、优化配强师资力量、打造精品特色课程,积极发掘整理甘肃宗教上层和少数民族支持、献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生动事迹,让全省各族群众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省情的理解和把握。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维护好、发展好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尚勋武殷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广泛深入交流,传经送宝,启迪智慧,共商甘肃发展大计,共绘陇原奋进蓝图,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左鹏,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宇,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兰州大学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教授杨文炯,甘肃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华存,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昂巴,原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等7名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康民,甘肃省民委二级巡视员王学仁,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陈钰业,民族宗教教研部主任、教授陈新专,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赵宪军等6名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访谈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正如与会专家所说: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独具一格、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学术性、文化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极强,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焦玉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充分联系实际,紧扣时代主题,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对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形成了很多共识:一是挖掘和弘扬甘肃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提升甘肃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靓丽名片。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是做好甘肃民族工作的力量源泉。三是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的有力抓手。四是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儿女的价值追求。五是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是弘扬红色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

  讲话要求,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作为甘肃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基地之一,要珍惜荣誉,加大研究力度,做好民族文化的教育和培训,积极引导各民族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甘肃故事,讲好各民族团结的故事,建好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