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2日,为了落实2020年度 “创新工程”中提出的“一人一讲一论文”工作要求,文化交流处开展了“创新工程回头看暨中华文化宣讲活动”。副院长李晓霞同志全程参加并作了点评。

讲课活动共有五人参加,其中王玉旺同志以《“列四郡据两关”的启示》为题,讲述了敦煌等地设郡的历史及蕴含其中的先辈们韬光养晦、开疆拓土、治国理政的智慧,以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文化自信。王强同志以《描摹千年的婚嫁故事——以莫高窟第445窟为例》为题,讲述了古代婚礼的形式和其中所反映的社会、文化、经济、民情民俗等情况。杨红同志以《鸠摩罗什塔的形成》为题,讲述了着鸠摩罗什的生活轨迹及其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从中引出五凉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吴小琴同志以《藏传佛教的形成和发展》为题,讲述了藏传佛教的四个发展阶段和五大派系的形成过程,总结了藏传佛教的四个特点。刘丽娜同志以《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介绍及类型》为题,讲述了敦煌莫高窟形成的历史过程、造像特色、历史意义及壁画的分类,系统阐释了莫高窟的艺术风格及其传承演变。

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大家都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水平,交流了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最后,副院长李晓霞对讲课活动进行了详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希望大家以此次讲课展示为契机,不断深挖我省的文化资源,持续夯实专业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宣讲好中华文化,宣传甘肃,宣传社院,将文化交流工作做得更有特色。

责任编辑: